园游会

欲将心事付瑶琴,知音少,弦断有谁听。

待卿于黄昏(全)

死生契阔 与子成说-番外
借用了一丢丢「你的名字」梗

挖掘电视剧空白——
孙悟空与十八岁陈善美的故事
甜腻腻的少女心哟~


早春三月的东京依然春寒料峭,但午后的太阳微微露了头,也算阳光明媚,晒在身上暖洋洋的。空气里弥散的是充满生命力的花草的清香,沿路经过的商家面对白色情人节推出的活动,更是给这充满希望与生机的春日平添了几分热闹。

春天,一切就该美好。

但这一时刻走在东京街头的孙悟空心情却很不美丽。能让他心情不好的也只有他家那位了。

自从解决了恶龙这个大麻烦后,悟空和善美就过上了吃饭睡觉打怪兽的平凡生活。无限长的生命,对于悟空和魔王他们来说,早就已是生命的常态,无所谓无聊与否。但善美毕竟是人类出身,从小接受的生老病死,人生百年的观念让她对这突然延长的无限生命一时无所适从。

为了使无尽的生命不那么无聊,善美提出了生活仪式感这样的生活方式。

也就是在长长的时间轴上,标记出各种各样的纪念日和节日。然后在当天一起做一些有趣的事儿,一起旅行或者看一场电影,哪怕仅仅是工作完后不开车不用超能力,像真正的平凡人一样手牵手散步回家。

根据善美的提议,这次的白色情人节,两人约好一起去上野公园赏樱喝酒,却在节日前大吵了一架。

吵架的原因都不值一提,无非是两人结伴回天界的时候,碰见了悟空说的当年为了和他交往和别人打架的某位漂亮仙女。悟空只顾着得意地吹嘘自己的光辉历史,却没发现善美早在一旁白了他无数次。

直到善美冷着脸甩手回去,悟空才感觉到她的不悦。悟空埋怨善美想太多小心眼儿,善美生气悟空现在态度懒散连哄都不哄自己,两人拉扯了几下不欢而散。

虽然说情话是这猴子的特长,但在一起久了,渐渐随意起来。那个怎么也看不够的人,虽然好看还是好看的,但审美麻木后已经很少再有心动的感觉,情话的数量和质量明显下降。

善美提出过纪念日的原因就是为了防止这一天的出现,没想到这样也没用。一个人回去后越想越生气,冲动之下便拿着签证自己履行了两人的约定,顺便庆幸自己出于对旅行沿路风光的喜爱而办了签证。

等悟空冷静下来打算开启情话技能哄哄家里气成河豚的那位时,人家早就离开了。
这回,换猴子气成了河豚。

哇这女人也太狠心了吧,竟然丢下我说走就走?感觉当年被天界赶出来都没那么委屈!猴子气鼓鼓地看着空荡荡的房间想。

但脑海中却又晃过多少年前的一个场景,生气的心情突然就变成了愧疚与心疼。

察觉到自己的心情转换,悟空嘴上埋怨着自己不争气,在她那里受委屈了竟然还想着她不要再受委屈,身体却说走就走,一刻不停地用非法入境的方法奔去了日本。

这一走走得太急,等在天上吹了一阵风,到了目的地冷静下来后才连连后悔。离得近也就算了,现在这样贸然跨国追来找她和好也太没面子了吧……这样想着,孙悟空的脚步渐渐慢下来。

竟然这么莽撞就来了,说起来,还是要怪他心里的那根刺。

他还记得那一年东京的雪花下得漫天无际,好像要用纯白去掩盖全世界所有的谎言。他逃也似的离开,只剩大树下原地等待的她渐渐忘记了他的约定。

那是他与十八岁的陈善美的故事。

这件事,孙悟空从来没有告诉过她。

是很多年前的故事了,久到悟空想起那一年,记忆里的场景都会自动带上泛黄的老照片的色彩。

那时他被年幼单纯的陈善美放出五行山获得了自由,但依然戴罪在身,需要不停地斩妖除魔攒积分回天界——当然除了回天界外,他最大的目的还是为了攒够积分,赶紧解除禁酒令,痛痛快快地喝上一场。

反正日子也蛮无聊,他便让悟净给他列了一份各地的妖怪清单。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去打几个倒霉的妖怪发泄,开心的时候就赖在魔王家的沙发上喝着果汁着看综艺哈哈大笑。

偶然也有良心发现的时候。与五行山无尽的囚禁日子相比,现在还算自由愉快的不错生活,全都是托那个小朋友的福,这时他在心里会发自内心地感激她,并且真实地同情她的不幸遭遇。但一向神经大条的他并没有为自己的行为感到自责,仍然想着下次见面再逗逗她——如果还有机会见面的话。



离开五行山后的某一年,十二月最后一天的日本天寒地冻,孙悟空离开了正在度假的温暖海岛,在禁酒令期间被允许喝上一次酒的诱惑下跑来了这里除妖。

树妖藏匿的山林在市区的边郊,虽然也有游人,但毕竟不能和城市的热闹的相比,本来就怕冷的孙悟空只觉得周遭寒气逼人。

真不明白这么冷的天,这妖怪不好好冬眠干嘛非要出来兴风作浪,鬼东西被我捉到一定好好揍它一顿。孙悟空走在弥漫着轻雾的山间小道,一边在心里吐槽一边谨慎地感知着那妖怪的气息。

空气中却突然传来一阵微弱的莲花香气。这个季节怎么会有莲花香?孙悟空停下脚步。莲花妖?

不对,凭借着他阅妖无数的经验立马否定了这个想法。恶鬼都是吸收人的恶意与负面情绪而生,气息也因此是浑浊腐臭的,绝对不像这般清甜纯净,仿佛世间的污秽都能在这香气里彻底净化。

孙悟空正沉心于这浑浊的人间难得闻到的纯洁气息里,却看见前方小路的分岔口,有人穿过迷雾缓缓走来,那身影看不分明,影影绰绰,莲花香却愈发浓郁了。

再近一点,天然的薄雾面纱揭下,露出了青春少女的脸。时隔多年,孙悟空却一眼认出了她正是已出落成亭亭少女模样的陈善美。少女的眉眼间依然有幼年的影子,那把随身携带的小黄伞在她长大了也依然陪在她的身边。

发现那股淡淡的清香就是从她的身上传来的,孙悟空倒不觉得奇怪了,这味道好像恰好配得上她的气质。一个能看见鬼怪的小女孩,身上多一份莲花香味好像没什么违和。

嗯,好闻又好看。悟空远远地看着长大后的善美,这是他脑海中的第一想法。

比起她身上为什么会散发出莲花香,他倒觉得更奇怪的是,她为什么一个人出现在这深山老林里。虽然周围间或有稀疏游人,但独自一人来到这里的却唯独只有她而已。

孙悟空对于独自出现在这里的陈善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,他暂时把除树妖的事情放一放,悄悄跟在她的身后看看她究竟要做什么。

少女一路走走停停,手里拿着小黄伞,脖子上挂着相机,偶尔停下来对着树林间的萦绕的云烟拍个照片,悟空这才发现他把人类想的太复杂,这女孩儿好像真的只是来旅游的而已……

胆儿挺肥的啊,一个女孩子跑到这么偏僻的地方玩儿,不怕恶鬼难道还不怕恶人吗?悟空摇摇头。

看着她形单影只的模样又觉得有点可怜兮兮的。想到今天是今年的最后一天,只当自己为了还个人情,大发慈悲地陪她玩一会儿,也算是顺便履行一下保护她的约定了吧。悟空对心目中所想的自己的光辉形象很满意。

他整了整衣服,正打算帅气地走向她身边,以想象中的英雄姿态将她从孤单中解脱出来时,不知道从哪里跑来一个和她同龄模样的少年,抢先一步跑到了善美的身边。

少女刚被喊住时有些许惊讶,随后便在少年含笑的话语里,红着脸露出了害羞腼腆的微笑。两个人的身影看起来莫名般配。

孙悟空看着非常不爽。
他觉得自己很奇怪,明明刚才还在担心她一个人太孤单,现在身边有了人他又开始不满,真不知道自己想干嘛。

但他做事一向由着自己的性子来,也不去寻找自己这种微妙心理的源头。

反正我现在看你很不爽,所以,你给我闭嘴吧。正要略施法力封住那可怜的男孩子的嘴,却看见善美惊叫着一把拉过少年,对着突然出现在少年背后的妖怪打开了伞。

少女诡异的行为,吓到了前来搭讪的少年,他吓得将刚刚对她的赞美之词抛到脑后,踉踉跄跄地往山下跑去。

那妖怪可不正是自己要寻找的树妖吗?孙悟空看着陈善美奋力用她脆弱的小黄伞抵挡着树妖的撕扯,柔和的眼神虽然已经变得强硬,但仍能看出眼眸深处的胆怯。

这么多年,她都是这么过的吗?悟空心里有些说不上来的情绪。他没再犹豫,瞬间移动到善美身边,将她拉到身后,面对着树妖拿出了金箍棒。

树妖没想到这猎物还有靠山,正欲逃走,悟空怎会放它轻易离开。他将自己被迫加班的不满,被撒狗粮的微妙情绪全都发泄到这倒霉的妖怪身上,狠狠揍了它一顿才一棒送它去西天。

孙悟空掸了掸身上的灰,还没来得及教育她不要一个人跑到深山老林里,就迎上了一双充满惊喜的眼神。

“妖精大人?您是来保护我的吗?!”

不是,绝对不是。我发誓我只是顺路而已。悟空心里这么想着,但看着少女纯净眼睛里满满的期待,竟然鬼使神差地点头称是。

话刚出口,悟空立刻后悔得想咬舌头。面前的陈善美虽然没有意识到他懊悔的心情,但依然一副不敢完全相信的表情。

想着当年骗她的毕竟是自己,待会打算离开的也是自己,悟空面对着这样不被信任的表情也无话可说。

两人各怀心事地沉默了一会儿,同时开口,“你……”悟空停了下来,示意她继续说。

“妖精大人,您……您还会走吗?”

悟空犹豫了。他肯定要走的,这点毫无疑问,但他犹豫的是,如何对着眼前的少女开口说出这番话有些绝情的话。

按理说,童叟无欺。他欺骗小女孩陈善美却心安理得,利用她逃离了五行山而没有半分愧疚。但面对着长大了的陈善美,兴许是因为看到了她被妖怪欺负良心发现?反正他无法再像当时那样,潇洒自在地乘风离开。

然而他又放弃不下好不容易获得的自由,再次陷入另一个约定的束缚。算了,在你忘掉今天的故事之前,我就履行一下和你的承诺吧。不过,仅限今天一天哦。悟空在心里默默下了决定,再次回答时已经带上了笑容。

“其实吧,我回去后想了很久,觉得还是有必要履行一下承诺,要不然太不符合我的英雄身份。”悟空随口胡诌道。

善美毕竟被他骗过,惊喜过后冷静下来,依然半信半疑。悟空觉得再被这么看下去,他可能真的不忍心走了,赶紧岔开话题,“话说,你怎么在这里?”

“哦。是毕业纪念旅行。”

“你一个人?”

陈善美垂下眼睛,“嗯……”

不行了不行了,不能再问了。
悟空咳了一声,“那什么,这深山老林有什么好玩儿的,别在这里待着了,我带你去好玩儿的地方。”
善美眼睛一亮,“是哪里?”
“反正有这样的地方就是了。我敢保证只要是你这个年龄的肯定都喜欢。”悟空自信地笑道。
“走,先带你离开这里。”没等善美反应过来,悟空打横抱起了她,乘风踏云往市区飞去。

人类少女还好没有尖叫出声来。她既没有被男孩抱过,更没有过腾空飞行的经历。前者让她下意识地拒绝这样亲密的接触,但求生欲却让她在如雷的心跳声中小心地攀着悟空的肩膀,把头紧紧埋在他胸口的位置。

悟空在飞行时还不忘施了防风罩的法术保护着她,一路上闻着怀里散发的莲花的清香,心情格外舒畅,将脑海中那海岛上的热带阳光都抛到了九霄云外。

他们降落在市区里的某个游乐场僻静的角落,善美果然露出了惊喜的表情。悟空得意正要吹嘘,下一秒善美的问题却让他差点被口水呛到。

“那个,我们不买票就这样进来了?”

场面一度十分尴尬。

该死的人类规则真麻烦。让悟净帮忙又来不及,总不能跟她说我没钱吧这也太丢人了!

悟空只哄她自己走得急没带钱,并且严辞拒绝了她用自己的钱去补票的提议,向她承诺第二天帮助游乐场的营业额翻一番来弥补。

和她在一起这一会儿功夫,终于见她冲着自己笑了起来。这笑容总算让她看上去多了份青春的生气。少女就该有少女的样子啊,悟空满意地笑了,正要带她出去,却被轻轻地拽住了。

“妖精大人,现在能告诉我你的名字了吗?”陈善美小心翼翼地问道。

悟空一顿,在心里轻叹,罢了罢了,反正今晚一切都要消失殆尽的,告诉她也无妨。

响指轻响召唤回他拿走的记忆。“我的名字是,齐天大圣,孙悟空。”

“孙悟空…大人…?”善美轻生呼唤着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名字。

“这次放心了吧?”

“嗯……谢谢您,孙悟空大人。”

看着少女的笑容彻底灿烂了起来,悟空竟有些不忍,转身先走了出去。



游乐场里以惊险刺激的项目居多。悟空发现善美在玩这些时竟然比见到恶鬼还要害怕。但可能是因为对他仍有些生分,她害怕时也最多敢拉着他的袖子而已。

不过在海盗船上,坐到船尾的她终于吓得紧抓着他的一只胳膊,紧紧闭着双眼。

这种程度的摇摆对孙悟空而言根本不算什么,看着一旁惊吓起来和冷静的时候完全不是一个人的陈善美,他竟然觉得有点反差萌。

悟空在心里唾弃了一下自己的奇葩的萌点,顺手揽过她的肩膀,将她搂在自己怀里,握紧了她抖得不停的双手。

发抖的人渐渐平静了下来。

等到海盗船慢下来,像荡秋千一样左右晃着时,善美才轻轻挣开了悟空的手坐正了身体,脸颊粉嫩得像飘来了一朵春日的樱花。

悟空看着她这模样笑了起来,“喂,你不会爱上欧巴我了吧?”

“哪……哪有!”善美绞着手指矢口否认,脸却别向了一边。

这样子还挺可爱的嘛。悟空笑得更开心了,他枕着双手看着已经昏暗下来的天空,“哎,长得帅就是麻烦,争着要和我交往的人多得打架了。小女孩,正视自己的内心,不要害羞嘛。”

这是一番玩笑话,但他却没看到一旁的少女眼神渐渐黯淡了下来。

海盗船停下后,善美委婉拒绝了悟空再带她去坐过山车的提议,而是看向了不远处的旋转木马。

装饰的彩灯已经亮了起来,漂亮的木马悠悠地转了一圈又一圈,善美看着顶棚绘的童话故事望痴了过去。

“喂,陈善美。”孙悟空看着她突然问道,“你之前没有来过游乐场吗?”

陈善美摇头。

“你觉得好玩吗?”

“嗯!”

“但你看起来挺害怕啊这样也要玩?”

“嗯…害怕是害怕,但如果因为害怕就不去经历一次,以后会觉得遗憾吧。而且,来都来了,如果不体验一次的话,以后可能再也没有机会,会有人陪着我来这种地方了……”善美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。

木马在悟空为自己的多嘴而懊恼中向前走了数圈,最后悄悄在原地停了下来。

夜幕完全降临了。

夜晚的游乐场其实更加精彩,花车游行,霓虹闪烁,锣鼓喧天。但悟空如今回想起那时,什么有趣新奇的人间玩物他都已记不分明,唯一清晰记得的是,看着身旁的少女在灯火映照下忽明忽暗的侧脸,他那颗从来不会在意别人的石头心,竟然第一次产生了想要保护一个人的冲动。

离开游乐场后,孙悟空就近带着陈善美到附近的樱花公园漫无目的地走着。陈善美倒也乖巧,不问他为什么消失了这么多年现在才出现,也不问他要去哪里,只是和他保持着半步的距离默默地跟着他。

时间悄悄流逝,悟空察觉到自己留恋的心情越来越强烈,内心警铃大作,他不知道这是一种怎样的心态,但直觉告诉他这种感情对于热爱自由的他来说非常“危险”。

酝酿了一天的大雪终于在一天即将结束的时候纷纷扬扬地落了下来,零点的钟声很快就要敲响了。

那就走在离别之前吧。

孙悟空停住了脚步,狠了狠心转身面向陈善美,“呀,陈善美。”

陈善美静静地看着他,什么也没说。

悟空抬起手腕看了一下手表,“还有五分钟今天就结束了。我必须在零点前去天界把今天除掉的树妖报备上去。你在这里等着我,我五分钟之内赶回来。”

陈善美意外地没有像他想象的那般紧张地挽留他,反而是轻松地笑道,“嗯,我在这里等您。”

这样的顺从反而让孙悟空有些无所适从。他犹豫了一下,从手心变出一块玉石,交到善美的手心里。“这块玉石是我水帘洞的宝贝,我不在的这一会儿,它可以保护你不被那些妖怪所伤。而且,只要这块宝贝在你手里,我就不会离开,知道什么意思吧?”

善美依然乖巧,“嗯,只要您说的我都相信。”

悟空点点头,转身正要离开,衣服突然被牵住了。

“孙悟空大人,”少女真挚眼眸里有亮亮的光,“今天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天。真的,特别感谢。”

孙悟空心里有些异样的感觉,但还没捕捉到那点思绪,少女便松开了他的衣服。

“谢谢您,一路顺风。”顿了一顿,“我会在这里等您的。”



悟空并没有离开,他悄悄地隐了身,站在不远的地方静静地看着她。

陈善美独自站在繁华热闹的人群之中,几个小时前看到的少女青春的生气消失了,她面容沉静,重新恢复了清冷的气质。雪越下越大,她的身上渐渐落上了一层薄薄的雪,比身后的樱花树更像一棵沉默的树。

悟空深深地看了她最后一眼,“陈善美,现在忘记今天吧。那样你会好过一点,我也是。”

刺激的海盗船,温柔的旋转木马,照片里痞帅与甜美的笑脸……点滴的记忆碎片凝成了一只金色的萤火虫,从她的身体里飞出。从此刻开始,两个人的短暂重逢,变成了孙悟空的独家记忆。

零点的钟声敲响了,周围的人群爆发出欢呼声,用软糯的日语腔调互相祝福着彼此来年的幸福安康。

十八岁的陈善美,只身伫立于异国热闹的烟火人间,沉静的眼神一下变得茫然若失。她抬头看着无尽的夜空,晶莹纯洁的雪花落在她的眼角,被皮肤的暖意融化成水滴滑落,像一滴被忍住的泪。

悟空一瞬间非常难过,他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只想冲上前去告诉她他回来了,他再也不会走了。但刚要迈步向前,突然脑海中灵光一现,像是想起了什么,他缓缓将手伸进口袋,那个冰凉圆润的玉石果然静静地躺在里面。是陈善美最后拉着他的衣服时,偷偷将玉石还了回来。

他的心脏被紧紧地揪了起来,原来她早就看出了他的谎言,几百年来心脏第一次有疼痛的感觉,他到底是怎么了。

被关进炼丹炉,被天界驱逐,被压在五行山下,他以往的生命就是一部壮丽的英雄史诗,但所有伤痕累累的过往,都从来没有像这个平凡的人类少女一样,在他心里留下这种痛苦的烙痕。

孙悟空握紧了手里的玉石,再也不敢向前,他逃也似的离开,留下了她孤身在约定的樱花树下渐渐忘记了他们的故事。

恍然夜幕后,伫立雪沾身。
莫问我为谁,我自待伊人。

但伊人不会来了。



如今,孙悟空踏过了百年的时光,再次来到这里。公园没有发生太大变化。走在这里回首当年,那时困扰着他的问题,如今答案越来越明晰。

此刻已是黄昏。

他在老树前停下了脚步,当时落着白雪的枯树,如今已开满了宛若云霞的樱花,他一直思念的人此刻又站在了这棵树下,看着满树的繁花若有所思。

雪花飞舞变成了落英缤纷,十八岁的陈善美一转身便成了他携手一生的爱人。

两人隔着几步相对而立。

淡粉色的樱花树纷纷扬扬下了一场花雨,天边的晚霞在夕阳落下的最后一刻燃烧成瑰丽的色彩。在黄昏朦胧暧昧的光线下,陈善美看着他的眼神恍惚迷离,温柔一笑,在他眼里便盖过了这世间所有风景。

原以为在一起度过漫长岁月后,两人的感情已经渐渐变成细水长流,但面对着黄昏时刻她的嫣然一笑,他还是一如那年见到十八岁的她一般,怦然心动。

直到今天他才意识到,原来不知不觉间情根早已深种,只是彼时的他还尚未理解,他所认为的愧疚与自责其实是爱罢了。

陈善美轻声开口,“孙悟空,我是不是在这里见过你。”

孙悟空只静静地看着她笑,知道她不需要回答了。

十八岁毕业旅行中莫名遗失的记忆,在奇迹的黄昏时刻已经回到了她的脑海里。山林里惊喜的重逢,心动的空中飞行,海盗船上安心的怀抱,旋转木马上他的含笑的眼睛,以及,樱花树下等不到的约定。

原来,在金刚箍出现之前,他们就已相爱两不知。

夕阳敛去了最后的光。粉白色樱花树之上,暖黄色的天空变成了无限的深蓝色,路边的和风灯笼一一亮起,在春日微凉的晚风里轻轻摇晃。在这一团温柔的色彩里,往来的人被虚化成光影,斑驳的花影落在他们身上。

此刻他们是天上人间羡煞旁人的鸳鸯眷侣,此刻他们也是遥远当年的妖精大人和十八岁少女。

“孙悟空大人,我等你很久了。”

长日尽头,他们静静笑着相对而立,知道彼此曾经受伤,知道彼此后来痊愈。


彼处是何人,望卿莫相问。
九月露沾身,待卿于黄昏。

END

评论(7)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